FrostyEmbers_寒霜烬

我只是沉睡梦中不愿醒的无名旅人,若曾得你青睐一刻,便算得上圆满。

知我归何处(番外二:关于如何做师父篇)

•主人公都是八荒剑秀,tag随便打了出场人物的一部分,因为戏份也都不算多

•和正文关系不算大,但这应该是个超甜的番外了!

•最开始写这篇是为了纪念我有师父啦,师父超好,然后发现这个主题真的挺有趣的hhhhhh

•又名:当那些年轻人都做了师父以后






八荒之中,不是每个师父都那么靠谱的。


有些师父尊崇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的无上原则,比如唐青枫。


被天峰盟盟主收为亲传弟子的小家伙眼睛亮闪闪,心里乐开花,屁颠屁颠跟着唐青枫去“上课”,心里正美滋滋地想着可以一睹天峰盟盟主大人的风姿,结果唐青枫第一节课就神情严肃地教会了他这个。


小家伙简直目瞪口呆怀疑人生觉得自己可能是拜了个假师父。


路过的少侠蹲下身来,正跟怀疑人生的小家伙一样高。她把手放在小家伙头顶上直视着他的眼睛说道:“你师父也就是说着玩玩而已,真到了必须的时候他冲得比谁都猛,粉身碎骨在所不辞的那种,不过。”


“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的原则,却是你初入江湖必须知道的。因为当你遇到危险,我们不可能总是可以及时赶到你身边,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保护好你自己,断不可白白送了身家性命。”


“听见了么,你师叔说得有理。”唐青枫摇了摇扇子悠闲地说道 。


小家伙懵懵懂懂地点头,内心深植下了这个好看师叔比师父靠谱多了的错误印象。


然而,后来小家伙可以独当一面让唐青枫很是欣慰的时候。他发现他这位漂亮师叔正在被他的大师兄,也就是少侠的大弟子,催婚。


“师父,你也老大不小了,再不成婚,师祖都要为你操心死啦!”少侠的大弟子双手叉腰一脸严肃地堵住她想拔腿开溜的脚步。


“去去去一边玩去,别以为出师了我师父又喜欢你我就收拾不了你。”少侠毫不示弱地瞪着已经比她还高的大徒弟,“你小子胆子肥了啊,连师父都要教训,再过两年你还要反了天了不成?”


少侠一生只收了三位徒弟,她消失的时候小弟子还没有出师。大弟子是最干练的那一个,为少侠分忧不少,唯一让她头疼的,便是这大徒弟跟师门派来的眼线一样,比师尊还操心她的终身大事。


“师父!您能不能成熟一点儿啊!”大徒弟皱眉。


这是唐青枫的徒弟经常看到的一幕,大师兄追着师叔要她完成师叔师门的叮嘱。然而许是师叔授业的时候留了手,每次都是轻功脚点地跑得飞快。


唐青枫的徒弟回头看了看自己摇着扇子喝茶的师父,不禁扶额。


少侠还有个二徒弟,是个怯生生的小姑娘。


小姑娘是少侠在秦川游荡的时候捡来的,她当时裹着单薄的衣服在雪堆里发呆,身体还在微微地颤抖,唯有目光是很有精神的。少侠心生怜悯便把她带走了,然而日后发现这姑娘是个练剑的好苗子,只是生性太腼腆,又太佛。初时武功太弱,出门在外被欺负了也不肯吭声,也不和师兄弟们玩在一起。


后来终于有一天少侠堵住了小姑娘自己在屋里换带血的绷带。


“我说过了,谁再欺负你,你打不过你就跟我说。”少侠看不过去地过去抢了绷带给小姑娘包扎,一边轻手轻脚地包一边埋怨道。


“算了,师父,打得过我就打,打不过我就跑,跑不掉多不过也是受点皮外伤。”小姑娘吃痛,皱着眉道。


“……”少侠生平难得的无语。


我怕是收了个假徒弟。少侠心想。


“要报仇啊!我替你收拾他们。”少侠痛心疾首。


“师父你一代大侠,去欺负那些半吊子,传出去声名是不是不太好?”小姑娘一针见血道。


“不怕,那是他们活该,谁叫他们欺负到我徒弟头上。”少侠撇嘴。


“可我还是觉得有碍师父声名。”小姑娘小声嘀咕道。


她平常不与别人玩作一处,自己在江湖上也没个朋友,唯有当着少侠的面,话才会稍微多些。


在这之后,小姑娘逃脱的本领越来越高,很少有被按着打的时候了。到少侠消失的时候也只有她练就了一身和少侠差不多的漂亮轻功。


但是谁知道这都是挨打跑路跑出来的呢?


小徒弟是个天分极高的人,少侠稍微点拨两句就悟通了当年少侠自己都悟了好几天的数路。所以少侠也不怎么操心他。收小徒弟的时候大徒弟都已经成亲生子,少侠本想着从延州城回来就把自己那点压箱底的厉害招数通通传给小徒弟,谁成想竟是一去不返。


相比起来,苏小白这个做师父的就要靠谱多了。


除了教养自己的义子苏扶桑,苏小白还在移花弟子中选了两个天赋极高之人亲自教习。教习之法连明少卿看了都赞叹不已。要说非挑毛病,倒也不是挑不出来,唯有一个毛病,就是这教法怎么看怎么像当年苏霜华教苏小白。


苏霜华教苏小白的时间不长,苏小白基本都是被星月将军——的大炮筒带大的。


偏生苏小白教起人来就那么像苏霜华。


你说这不是命么,那为何当年苏霜华偏偏抱回来的是苏小白?


苏小白端坐着,给稚龄的两个孩童讲解移花武学的基本路数,末了又试了他们的基本功。


“你的内息不错,但是招式尚不连贯,你则是内息略有不足。”他看过之后一一点拨。


因为苏小白很靠谱,所以苏小白的弟子们对他都很尊敬。


所以后来他们去江湖上行走,看到唐青枫和少侠的徒弟和他们连打带闹的相处方式,双双目瞪口呆。


不过等他们尽数看了这两位师叔的做派之后,忽然觉得师兄弟姐妹们如此,似乎不是没有道理的。


延州一战后,唯一回来还能教习的也只有苏小白,唐青枫一身武艺废了大半,少侠干脆是无影无踪。


后来到了唐青枫的弟子该为他催婚的时候,唐青枫意味深长地跟他说了一些话。


“你记得你师叔么,长得好看的那一个。”唐青枫神秘兮兮地说。


唐青枫的弟子茫然,这成亲和记不记得师叔有什么关系?


“当年你师叔被她的大弟子催婚,她跟她大弟子说了一些话,哎,怎么用那种眼神看着师父,别瞎想,我知道你从小就觉得师叔说的有理。”


“你师叔她说啊……”


少侠一脸无奈地瞪着又来催自己的大弟子。


“成,你小子到底是谁的徒弟啊,跟师叔师伯比师父还亲,没完了是吧。”


“我跟你说,”少侠忽然换了一幅表情,一本正经,“这人啊一生有很多事情必须要做,成亲这件事儿,没你想的那么重要。”


“你知道太白的公孙师伯和独孤师伯?当年青龙会找大悲赋找到了秦川,种种之下你公孙师伯的心上人江婉儿……倘若她还活着你也得叫师伯。自刎而死。你看然后呢?你公孙师伯还不是洒脱了这么多年,还成了太白掌门,跟你独孤师伯两个,在江湖里成了响当当的人物。”


“我们的一生太短啦,投到这时间漫漫长河就像一颗连水花都激不起的石子。一辈子有那么多想做的事情都还来不及做。”少侠望着远方叹了口气,“哪有时间做这些可有可无的事情。”


“天色晚了,你看那灯燃起,夜色下一片烟火人间,桃花一年开一次,我们江湖行走,所有人都是一期一会,从不回头,太过聪明,太过糊涂,无牵无挂,最为潇洒。像离盟主和你莹莹师伯又有什么好……知己二三,有心可醉里论道,醒时折花才最是难得。哎,人老了就废话多,我跟你说这么些有什么用啊。”少侠目不斜视地绕过被她说得发愣的大弟子,“走了,我要去找你唐师伯喝酒去。”


“后来啊你师叔的大徒弟每次被她喂招的时候都被打得特别惨,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蓄意报复。”唐青枫似笑非笑,“反正两个人轮番打完以后老二总是没什么事,老大总是浑身青一块紫一块疼好几天。”


唐青枫拿了少侠当挡箭牌,苏小白那边更省事,他的弟子根本不敢催他。苏小白平日里不苟言笑的样子深入两个弟子之心。不过这不代表他们不敢私下里讨论这个问题。


扎个马步什么的是他们每天都要做的基本功。于是有一天扎马步的时候俩人就研究起来。


“哎。”其中一个压低了嗓子对另一个说,“你说将来什么样的女子才配得上咱师父?”


另一个想摇头,奈何头上顶着东西不能动:“我也不知道,咱师父天人之姿,不是一般女子能配的,不过我觉得咱师父和唐师叔他们两个关系是真的不错,也许……”


“看来你们两个不怎么累啊。”


苏小白平静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两个弟子内心哀嚎。


“那再多扎一炷香的吧,扎完了来找我考核。”苏小白转身从房檐上消失不见。


不过最后也没有那多的一炷香,苏小白就过来考核了。


所以其实苏小白的弟子都知道他们师父刀子嘴豆腐心。


虽然那天的最后他们两个还是被苏小白揍得挺惨的。苏小白还美其名曰你们总要长长见识。


两个弟子觉得,师父这一定是跟着唐师叔学坏了。


论师父严厉,大概没人能比得上丐帮的这群小弟子有发言权了。


江山是什么人,那可是当年自己从整个执法堂手下还能全身而退的人,一个执法堂去抓他连他根头发丝儿都没碰到就给他溜了。这不是最可怕的。


最可怕的是假如练功不认真的话,他们可能会被师父师母——也就是江山和秦岭混合双打的!


秦岭虽然手上功夫不及江山,揍起人来那可是毫不含糊,丐帮大弟子就有幸体会过秦岭的过肩摔,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儿就已经被落到要害的拳头打得晕头转向。


更别说逢年过节师父带他们回伏龙谷又要被沈龙首考核武功了。


指点还挺舒服的,可是这考核,丐帮的弟子说起来满眼都是泪。


沈孤鸿那可是当年一掌拍死了公子羽的人,就算使上三成功力,应付不好也是要腰酸背痛地躺上几天的。


能躺上几天倒也还好,问题是师父给不给他们躺几天的机会啊?


真是闻者伤心见者落泪。


不提唐青枫的话,唐青容也收了门内几个天分颇高的弟子打算将来把掌门之位传给他们中的一个。在收徒的第一天唐青容就明摆着告知了他们这件事儿,但是想坐上掌门之位还有一个条件,就是要光明正大地打赢唐青容。


果然,唐门掌门的靠谱气息,就比移花宫那位靠谱得不止一点半点。


于是唐门这几个小弟子,整天带着傀儡哒哒哒这里练练那里学学,看着也挺热闹的。


毕竟三个人看着就像六个人,四个人看着就像十多个人了,那如何不热闹呢?


五毒祭师百里研阳是个和苏小白一般不可多得的好师父。


“昨天教的东西可都记住了没有?”百里研阳坐在院子里捧着书随意地翻翻,“以后自己制药的时候切不可用错了东西。基本功都练了没有?”

弟子乖巧点头。


他很温和,所以极少同弟子动怒,他不光传授弟子武学,更传授他们药理与中原的文化,结果百里研阳带出来的徒弟一个个都文质彬彬,博学多才,相比之下蓝铮可就随意多了。


蓝铮收的弟子其实很怕看见自己师父笑。


因为老觉得师父一笑就没什么好事儿。不是要坑徒弟就是要坑徒弟。


上次师父笑眯眯地指着一片草丛让自己去里面摘草药,结果害得还没有分辨能力的自己中毒上吐下泻了好几天,罪魁祸首显然毫无自己是罪魁祸首的自觉。


不过蓝铮的弟子承认,这招真的挺管用的,以后他就永远记住了那种毒草的样子。


就怕师父哪天心血来潮指着什么毒得无药可救的东西叫自己去试了。


小伙子想着,不禁打了个冷颤。


太白这一代培养的依旧是双秀。公孙剑和独孤若虚有时候会互相换徒弟带。


不过他们的徒弟可一点都不喜欢那种时候,因为那种时候往往伴随着他们被自己的亲师伯/叔揍得鼻青脸肿。


“独孤,你徒弟不行啊。”公孙剑又一次把小伙子打趴在地上之后似笑非笑地说。


独孤若虚闻言随即干脆利落地也把公孙剑的徒弟一摔:“年轻人嘛,总得给他们成长的时间,嫌不过瘾,我们两个打一场?”


“好啊,来战!”公孙剑瞬间来了兴致。


是的,太白双秀对对方的徒弟,从来都是毫不手软绝不留情的。他们之间的切磋已成了他们生命里不可分割的部分,这种切磋相较显然也延续到了收徒这件事儿上,而且打着打着有时候他们两个自己会打到一起,剩已经怀疑人生的两个徒弟抱团看着师父们切磋瑟瑟发抖。


“所以师伯方才跟我打的时候根本就是把我当成师父吧?”独孤若虚的徒弟揉着屁股从雪地里爬起来。


“应该还留了力的吧,不然我觉得现在我们就起不来了。”公孙剑的徒弟和独孤若虚的徒弟做着一样的动作从雪地里爬起来。


“要不我们来打吧?”独孤若虚的徒弟提议。


“好啊。”公孙剑的徒弟抖了抖剑身上落的雪。


真武这一批徒弟和五毒那边差不多。


本来真武的弟子都很稳重老成,忽略个别和稳重老成并不搭边的例外的话。但是别忘了真武有个师父叫笑道人。


他带出来的徒弟都和他一样,平日里不太正经,关键时刻却也散发着一股子靠谱气息。


“笑师兄。”少侠有次跟他说。


“你带的徒弟,干脆以后叫笑小一笑小二得了,跟你都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


“那如此说来,我还得提防着他们与我抢无忆喽?”笑道人倒是毫不在乎笑小一笑小二这种鬼名字。


笑小一笑小二乃至于笑十八们都很不开心。


幽谷七梅又有了新一代了。


第三代幽谷七梅仍是七个人,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代里出了一个,风格很像是当年天香五秀中的沈采薇,如今江湖上叫轩辕十四。男女莫辨,英气十足。说起来你可能不信,这个英气十足的弟子不是柳扶风带的,是和天元星林弃霜与其妹林挽阳常年待在一起的,说是她教出来的都没什么问题。


其他师姐妹带出来的就很中规中矩了。像乱红弦白鹭洲带出来的师妹通晓音律,七弦一动连林间走兽都为之附耳驻足,飞灵伞唐青铃带的师妹也习得了她的那些唐门武学,花会上与真正的唐门弟子切磋甚欢。


果然只有她们最是和谐。


神威的弟子,刚开始一直认错师父。


这不怪他们,韩思思和韩莹莹本就是孪生姊妹,再加上韩莹莹有心捉弄,故作深沉,开始韩莹莹的徒弟永远把韩思思认成自己师父,韩思思的徒弟只好压根不知道哪个是自己师父。


猜都不敢猜,连想法都没有。


又是一个不靠谱的。


不过少侠有一年到神威,给了这些小孩子们很好的启发。


少侠那年带着徒儿到神威去拜访,进了神威堡之后就和一群小弟子们站在一起发呆,因为。


“少侠,你来了。”两个眉眼一模一样的女人都这样说道。


少侠怀疑人生地眨了眨眼睛。


“思思师姐,莹莹师姐,你们这是?”


少侠瞅瞅这个,又瞅瞅那个。


身后一群神威堡的小徒弟也跟着她瞅瞅这个,又瞅瞅那个。


不得不说,韩莹莹扮演韩思思,还是很像的。


最后少侠放弃了:“莹莹师姐别装啦,你再装我就要出奇招啦。”


两个女人一起看着她似笑非笑。


“哎?好久不见啊离盟主你怎么来了?”少侠忽然朝着她俩背后使劲儿挥了挥手。


然后两个人中的一个飞快地回过头去,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被耍了。


“莹莹师姐。”少侠看着她长出了一口气,“你扮演思思师姐真厉害,要不是因为还有离盟主这一招,连我都看不出来,你们这是在欺负徒弟吗哈哈哈哈哈哈。”


“真有你的啊少侠,居然耍我。”韩莹莹笑着走上前去拍了少侠一巴掌,“你近来可好?”


“好得不能再好了!师姐你们都还好吧?离盟主也好?”


“他呀,他能有什么不好的,等会儿我叫他来见你,咱们几个再加上姐姐,好好聚上一聚。”韩莹莹说。


“莹莹师姐,我什么时候能抱上你家娃娃啊?”少侠故意逗她。


然后一排神威堡弟子有幸见识了自家师父闹了个大红脸。


少侠的徒弟就和神威堡小弟子们站在一起看热闹。


反正她已经习惯自家师父走到哪都能开师伯师叔的玩笑了。


她身后一排神威堡的小弟子们互相递了递眼色。


以后认不出哪个是师父师伯/叔,就喊离盟主,准没错。


韩思思只是看着这一切微笑不语。


神刀堂的弟子们可就随意多了。


为什么?因为掌门就随意啊。


神刀堂的弟子们学到什么奇奇怪怪东西的都有,有跟冷冷学了些铸刀技术的,有的跟阿暖一样驯鹰驯得很厉害,更有甚者,跟路掌门学了花生的种植技术。


反正刀法在他们眼里,随便学学就好咯。


毕竟神刀堂每个人的刀法都不太一样,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不然你以为每个人都能学成叶开傅红雪啊?


等到下了山入了江湖,神刀堂的诸弟子们,刀法就一天比一天厉害起来。在那之前,全都是散养的。


“我看这样效果还挺好的。”少侠纳闷儿地看着这些下山来行走的神刀堂徒弟说。


“要不明儿个我也散养了你们俩?”少侠回头问自己的徒弟们。


不出意外地收获了自家徒弟的白眼两枚哦不,四枚。


所以你看,八荒之中,真的不是每个师父,都那么靠谱的。




评论(4)

热度(50)